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網路取代馬路!店面、學區房已非穩賺

三立新聞網
2020-11-18


         網路取代馬路,後疫情時代民眾出門意願降低,電商崛起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傳統實體店面飽受衝擊,過去投資寸土寸金的逢甲金店面幾乎穩賺不賠,如今不再炙手可熱,房客無法承擔高租金之下紛紛求退不願追高,甚至轉戰網路做生意,租金狂洩,至少掉1至2成。


         鐵捲門拉下,紅布條、看板、招租廣告一個比一個大,很大原因出在後疫情時代民眾出門意願降低。

民眾:「疫情的關係,大家也是想說網路上比較方便就不會出門。」

民眾:「應該說平常就逛街,有戴口罩就還好。」

過去逢甲商圈人山人海,如今攤商面對電商大軍崛起雙方直球對決,似乎毫無招架之力。


逢甲攤商:「有的人(房東)11萬降到6萬,人家也不做,也是退、也是退。」


         不需金店面就能做生意,租金過高的逢甲商圈需求逐漸疲軟,加上傳統實體店面似乎只剩展示功能,不管開門營業或公休都得承受龐大租金壓力。

逢甲攤商:「(租金)10萬左右,平常晚上6點、7點就已經有滿多人來買,現在的話到了6點、7點還是很少顧客來買。」

逢甲攤商:「跟以前比的話現在差很多,現在的話就是以網路趨勢可以減少人力成本。」


投資店面及套房,過去2張穩賺不賠的王牌逐漸失靈。


         不動產估價師黃昭閔:「網路已經取代馬路,租金節節的敗退,目前相較於極盛時期約有1成到2成的降幅。」

宅經濟當道,網路取代馬路,寸土寸金的逢甲商圈金店面不再一位難求。山不轉路轉,做小吃生意的店家乾脆和外送平台合作,雙管齊下才能穩住生意,逆勢求生。

(記者/陳逸潔、趙英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