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台中房市預售熱成屋冷 專家:兩類買盤恐帶來負面影響

富士比地產王
2020-12-02


         儘管建商頻頻抱怨土地取得成本及營建成本高漲,甚至轉嫁至效費者,但台中房市近期出現一特殊現象,購屋買盤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,反而不考慮價格相對在低點的新成屋,專家分析主因仍與「低自備款、工程期零付款」有關,預售屋買盤多以資金不足者或紅單投機客為主,恐對房市成長造成負面影響。


         市場游資過多,掀起一波房市交易熱潮,然而,台中有不少地區出現「預售熱成屋冷」的現象,以北屯機廠站為例,目前已有不少兩三年前進場的個案已陸續完工交屋,成屋價格平均單價約25~28萬,與線上預售案3字頭房價相比,仍在相對低點,然而,購屋民眾卻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,反而不考慮新成屋。


         除此之外,目前台中預售市場也有不少線上個案在兩個月內頻頻調價,升豪建設業務經理張欽輝解釋,一般來說,當預售屋銷售突破總戶數3成,建商會做第一次調價,接著5成、7成也會再進行第二次、第三次調價,若個案在近期出現多次調漲單價現象,顯示該案場市況火熱,銷售正不斷突破門檻。


         對此,專家分析,目前預售市場吸引兩種人進場買房,包括:資金不足的購屋者,和手上資金充沛的投資客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指出,目前房市渲染「現在不買以後可能更貴」的氛圍,促使不少資金不足的購屋者出籠,加上不少預售屋主打低自備款、工程期零付款等優勢,製造出輕鬆繳款、容易入手的假象。


         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楊祥銘也提到,預售案場吸引不少投資客進場;舉例來說,總價1000萬的房子,在預售屋的投資價格只要5%~10%、約50~100萬的自備款,但到了成屋市場,需要3成自備款、約300萬;對於購屋目的在於投資而非自住的「紅單投機客」來說,預售屋確實有利可圖,只要在交屋前順利轉手,報酬率相當可觀!


         整體而言,楊祥銘、陳孟筠都認為,手上游資充沛的投資客進入房市,雖然初期均有利於房價推升,但未來仍須提防賣壓,且假設政府決議實施打房政策,除了增加購屋者的繳款難度外,建商亦因無法如期收到款項,後續也無法順利支付營造施工費用,進而導致整個市場金流停滯,恐全盤皆輸。

(記者/林婉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