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近1年新案 房價漲15.7% 打房做半套房仲:嚇跑的都是自住客

蘋果新聞網
2020-12-07


         今年全台房市上演資金行情,房價不斷高漲,尤以預售屋漲勢驚人,引發各部會祭出打炒房手段。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最新出爐的全國第3季指數顯示,近1年全台新案平均價漲15.7%。專家建議,政府打炒房的態度要堅定,讓民眾安心,知道房價短期內不會再大幅飆漲,就沒有急著進場追買的需要。


         根據第3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顯示,近1年新屋漲勢猛烈,1年內全台新屋房價漲15.7%,主要都會區的新建大樓房價也全面上漲,新竹縣市甚至1年就飆漲了24.5%,桃園也漲了16.5%,幅度皆超過1成。


今年房市已呈現超漲


         今年台灣因台商大量回流、境外資金匯回等議題,加上超低利率的寬鬆環境,導致大量資金湧入房市。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,預售屋因為付款最為輕鬆,漲勢更為猛烈,甚至市場傳出有違規紅單交易、短線換約的狀況。


         陳傑鳴提到,雖然近期包含央行與各財經部會都有注意到房市過熱的議題,但房市是否能降溫,還是信心上的問題。由於目前全球處於低利率與QE印鈔的狀況,各國房價都上漲,民眾也實際感受得到,自然勇於進場看房、買房。


         陳傑鳴建議,政府打炒房的態度要堅定,一定要讓民眾安心,知道房價短期內不會再大幅飆漲,這樣就沒有急著進場追買的需要。另一方面,政府單位應續加速房市資訊透明化,讓實價登錄修法可以加快,早點修正預售屋交易不透明的情形,讓民眾不致因資訊落後、不足,而做出錯誤判斷。


         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,今年房市已「超漲」,政府祭出打炒房和投機客措施,若能完全做到,就可遏止炒作歪風,房價回歸正常水準。「政策落實,應該可把投資客趕出市場,不會哄抬房價,回歸自住需求」。


實登資料未再次核實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回顧,政府歷次打房手段包含禁建、緊縮融資、空地限期興建、追查資金來源等,讓房地產走入谷底期,所以政府打房手段相對謹慎,就怕房市波動幅度太大,影響銀行的逾放比率攀升,這也是為什麼無法祭出「鐵腕」、手段偏溫和,自然無法達到抑制作用。從實務上舉例,房市政策常常只見半套,如實登預售屋未揭露,成屋揭露準則不一,且登錄資料也未再次核實,常現明顯錯誤資訊,是導正房市阻力之一。


         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觀察每次政府喊話打房,雖然短暫造成買氣消退、投資客觀望,但鋒頭一過,投資買盤復甦最快,最後嚇跑的都是自住客,房價也一年年上漲。


(記者/林佩萱、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