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低自備工程零付款 玩財務槓桿衝預售「有風險」

蘋果新聞網
2020-12-11


         下半年房市回溫,民眾報復性買房明顯,投資客直言:「資金需要停靠,不動產最穩健。」低利率熱錢下,對於手握大把銀彈的建商也最有利,撒下「低自備」、「工程零付款」特效藥後,吸引投資盤回神,引爆秒殺熱潮。不過專家觀察,今年多以年薪百萬元內小資買方最多,且多為投資取向,一旦財務槓桿過大,碰到打房或風向改變,很容易全盤皆輸。


         「低自備」及「工程零付款」是預售案最具魅力之處,投資客陳先生分享,今年買盤很多非自住客,因為投資客才有如此一窩蜂現象,手邊有個500萬元,就會選擇分散投資2~3個建案,或是單一建案買兩戶,在施工期3年內只需繳交10%自備款,只要市場熱度及低利率保持,這段時間要轉約問題不大。


         「目前購屋族寧願選擇高單價的預售屋,反而不考慮新成屋,分析主因就是低自備款、工程期零付款」,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觀察,以北屯機廠站為例,最早進場的個案陸續交屋,新成屋大舉進軍殺入房市紅海中,與預售屋開價逼近或超出3字頭的房價相比,新成屋價格較低,但是市況卻是預售屋最熱鬧,也反映民眾加碼拉大財務槓桿。


         不過陳孟筠提醒,預售屋優勢製造出輕鬆繳款、容易入手的假象,市場紛紛出現「團購囤屋」的狀況,但此波預售屋交易熱潮,觀察多為小資族群,其實資金未必雄厚,一旦政府打房,更容易被影響。


         而且他也不諱言說,這波熱潮吸引各大建商蜂湧推案,各地案場無法分流興建,搶工及缺工問題嚴峻,但「興建期也有時程壓力,拖得越久,成本就越高,建商利潤被吃掉,在趕工之下,施工品質的疑慮也隨之產生,目前已有不少建案工期出現延遲現象,應審慎以待」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