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別墅成本究極精算 台中海線800多萬還能買到

蘋果新聞網
2021-01-12


        台中市區房價高昂,別墅新案幾乎快絕跡,但一線之隔從大肚山龍井到海線一帶,房價卻便宜許多,不少建案靠著土地成本控制、大造鎮量體,進而推出「市區房價對半再腰斬」的超低價別墅,帶起一波市區別墅客移居潮。


        土地是別墅成本關鍵,以此推算,首購別墅地坪20~25坪,以地價落在每坪20萬元,一戶土地成本約400多萬元,再計入建坪約50坪,加上每坪8萬元的營建成本,較有機會推出首購別墅,龍井、海線一帶目前地價相對適合,業者私下說:「總價千萬元內很緊繃,一個案子有廣告一兩戶就不錯了。」


        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說:「全台中地價翻漲明顯,以清水、梧棲等地來看,土地都要每坪20多萬元以上,且還落在非主要生活圈,成本就降不下來。」因此近年像是久樘、富旺、喬立、富宇等多家建商,乾脆直接在海線推大樓,更為合乎利潤。


        目前僅有少數中小型建商持續耕耘外圍,但想要推出低總價別墅,除了地段較偏遠以外,另一低價關鍵便是基地面積大、售屋量體大,才能有效將成本壓低,如龍井交流道附近,今年儼然成為低總價別墅熱區,預售案「百昱麗墅」位於龍井南社一街,總價最低不到千萬元,最大開發案「幸福有城」,基地面積1680坪,59戶住家、透天5大房、總價858萬元起。


        王至亮說:「房價連年上漲,千萬元在台中市中心只能買2房大樓,不少年輕別墅客群乾脆向外遷移,不過隨著地價、營造雙漲,未來要看到如此低總價別墅也很困難。」估價師黃昭閔指出,按照近年推案成本及居住型態評估,別墅市場已經呈現極端兩極化,未來推案量萎縮將成趨勢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