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台中新屋拼命灌!Q3使照量年增2倍 打房遭批:換湯不換藥

ETtoday房產雲
2021-01-12


        房市買氣熱絡,推升建商推案的積極熱度,統計台中Q3建照、使照量,都比去年同期暴增超過2倍以上,而10月的建照、使照核發量,又以北屯區最多。房市突然過熱的情況,政府近期也釋出打房措施,不過專家認為,抑制房價應該從源頭改善,否則只是「換湯不換藥」,後續只會重覆上演同樣的戲碼。


        「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」發布2020年Q3大台中房市分析季報,Q3台中建照量合計為9358戶,較去年同期增加2038戶,年增1.28倍、季增1.30倍;使照量為6698戶,比去年同期領先3538戶,年增2.12倍、季增2.17倍。


        而以單月表現來看,10月建照為2504戶,月減27.1%、年減37.3%;使照為1915戶,月增40%、年增70.8%。10月建照、使照都以北屯區量最大,其中該區建照主要是有「達麗創世紀」挹注,量體高達639戶。今年累計至10月為止,建照及使照戶數都優於去年同期表現,分別領先6326戶、3954戶。


       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,今年台中推案量強勁,而且許多建商為了因應市場需求,推出不少低總價、小坪數產品,不過也讓市場的賣壓情形加重,像是北屯區的推案量集中在機廠特區及14期重劃區,造成該區推案量衝上高峰。


        不過政府近期也針對房地產市場提出打房措施,陳孟筠認為,各階段打房的時空背景都有所不同,不該僅用「換湯不換藥」的手段就想抑制房價,沒有從源頭去改善問題,後續只會重覆上演同樣的戲碼。目前各方政策都只做了半套形式,以實價登錄為例,揭露的基準不一,造成部分交易資訊被隱匿,而且登錄的資料也未再次核實,出現諸多明顯錯誤資訊,對於導正房市也是阻力之一。


        她建議,政府出手打房之際,也應通盤思考政策推行後的利與弊,避免出現左手實施打房政策、右手推行利多政策的情形,政府也應適度遏止炒作,但不可過於干預房市,否則將影響市場自由機制的發展,也可能傷及無辜,造成自住買盤也將一併流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