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台中小宅火紅 差異化搶市

經濟日報
2021-01-12


         隨著少子化時代來臨,台中有愈來愈多建商以「小坪數高坪效」、「小坪數高品質」等訴求,強調減坪數不減機能、小宅豪宅化,成為吸客賣點,如遠雄、總太、坤悅、麗寶等建商,都在產品規劃中走出差異性優勢。


         業界不諱言,由於家庭人口數減少、房屋總價預算考量下,住宅坪數規劃縮減的趨勢更加明顯,30坪以下的小宅產品,儼然成為低門檻購屋的熱門商品。


         根據正心不動產發布最新第3季房市報告指出,2017年以後預售屋主力市場小於50坪,主因就在於人口老化、少子化與總價預算考量。


         業者分析,以購屋預算1,000萬元為例,2015年的大樓平均單價19萬至20萬元,可以買到約52坪的物件,到了2019年大樓平均單價上漲至21萬至23萬元,僅能買到43坪左右。


         實際上,目前市區內預售產品每坪動輒三、四十萬元,1,000萬元買30坪不到的新屋已成常態,消費者更關心如何用有限預算買到超值產品。


         如台中港特區旗艦大案「遠雄之星」,以「低單、低總、高CP值」三大訴求,累計銷售達2,500戶,最新一期「遠雄之星8」產品規劃為25至50坪,銷售突破八成。傲人成績不只歸功於合乎市場需求的1字頭房價,憑藉遠雄的上市公司品牌,與強大的售後服務後盾,讓客戶安心購屋也是主要原因之一。


         遠雄建設指出,常見的房屋漏水問題,年年站上購屋糾紛第一,但市場上中古屋防水保固期多為交屋後二個月,新建住宅通常為使照核發起一年。「遠雄之星8」則將防水保固延長五年、地磚壁保固延長五年,以及結構體保固25年,讓住戶居住更放心。


         另外,在台中房市戰區北屯推案無數的總太地產,則是從軟實力面著手,推出「八大品牌宣言」,包括社區數位平台、首年免費代客管理等售服內容。


         總太並積極落實共好理念,透過共好市集、藝能學苑課程、社區頭家講座等活動,在社區總體營造方面獲獎無數,也獲得自住、小家庭的認同。近年推案包括「總太2020」坪數規劃20至29坪、二至三房格局。


         另一個建案「總太聚作」則為26至38坪二至三房格局。「總太聚作」並在室內建材與規劃全面進化,包括與綠屋家居合作,將北歐美學風格引進室內;廚房配備廚餘回收桶與伸縮龍頭,在細節處展現貼心便利性,這個案子已完銷,明年第1季將再推出新案「心之所向」。


         坤悅開發的南區新案「坤悅君匯」,主打24至37坪的二、三房產品,並申請通過豪宅新主流的宜居建築。20層雙塔建築加上低檯度、大面開窗,高質感精緻風格,受各方關注。此案基地位於南平路、南平一街等三面臨路,鄰國圖館特區、美村學府等成熟商圈,預計年底前進場。


         烏日高鐵特區的麗寶集團建義建設「微笑世界」,採先建後售,基地位在三榮三路與三和路口,4,185坪基地臨路退縮近1,700坪景觀中庭,加上29%超低公設、高坪效格局規劃成為賣點,產品規劃20至36坪,每坪開價28萬至30萬元。

(記者/宋健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