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下一個七期土地年漲1成 水湳經貿文商段單價破200萬元

蘋果新聞網
2021-03-03


         台中北屯、西屯交界的「水湳經貿園區」,近期陸續動工及啟用區內相關公共設施,區內交易情形現況均以未開發土地為主,最主要交易範圍則落在生態住宅專用區、文化商業專用區以及創新研發專用區,開發商、投資者、建商等各界早已提前插旗,地位等同於七期重劃區,業者統計,去年土地最高漲幅達1成。


         根據《大台中房市月報》最新指出,觀察2020年下半年文商段土地成交單價普遍突破每坪200萬元,與上半年成交單價相比,漲幅逼近10%,更曾於同年7月於短短兩日內,總太、豐邑接連刷新最高成交單價紀錄。


         水湳兵家必爭之地的「文化商業專用區」(文商段土地),該區規劃有第一種文化商業區至第三種文化商業區,座落位置正臨中央公園,且預計未來規劃國際精品商店街,又為捷運橘線初擬規劃行經路徑,各項利多推波助瀾抬升成交價格,將是大樓推案最密地區。


         其中位處南側的「創新研發專用區」(創研段、逢大段土地)中挾帶兩大文教區街廓,分別由逢甲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取得,而中國醫藥大學教學研究大樓「吸睛」程度帶來相當討論熱度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指出,雖然創研段、逢大段土地,獵地程度未及文商段熱絡,不過地段連接發展成熟的西屯及逢甲商圈,未來將是最先發展區域,平均土地成交單價約在每坪85萬元至95萬元間;而創研段僅有三筆交易,成交單價區間約每坪75萬至85萬元。


         最後北側的「生態住宅專用區」(生態段土地)定義為低密度高質量地區,其容積率僅有140%至280%,預計為別墅特區,與文化商業專用區的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,而生態段土地因規劃關係,土地面積規模普遍較小,總價較其他專用區親民,成交量屬中等,除大坪數土地有較明顯價格波動外,其餘普遍成交單價落於每坪46萬元至60萬元,別墅推案房價上看5000萬元以上。


         陳孟筠認為,水湳經貿園區與單元八、十四期重劃區形成帶狀密集推案開發區,隨著愛買水湳店正式營運,改善了當地區域機能稍嫌不足的問題,加上5年內重政府大建設齊到位,有望成為領頭羊,擴大商圈發展。


         至於今年率先密集開發的圍繞中央公園周圍,如陸府建設逾2000坪位在中央公園首席位置,另外當地國聚、總太、久樘開發、龍寶、達麗等建商到齊,推案不容小覷。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,「水湳經貿園區」為台中最貴的新興重劃區,預售大樓房價4字頭望向5字頭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