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打炒房再下追殺令 投客最壞打算:稅金灌進房價

蘋果新聞網
2021-03-29


         行政院祭出房地合一2.0修法,據政院版條文,適用範圍將回溯至2016年起取得房地,預售屋也比照,儘管新版課稅時間未定,房地產界已哀鴻遍野,抱怨:「政府連下猛藥,無疑給市場一記利空。」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事會召集人黃昭閔表示,資金熱潮去年剛發酵,不應用民粹方式處理,他並警告:「稅務成本會灌到房價上,房價愈疊愈高。」


         台灣都會區的房價高漲,長期以來為十大民怨之首,政府近幾年不斷推出打房政策,從早期的限貸措施、2011年的奢侈稅、2012的實價登錄、乃至於2016年推動的「房地合一」實價課稅,都是為的解決高房價問題。


         事實上,2016年後房地合一推行,以台中為例,當時房市約2~3年間,距離最高點修正約1成價格,一直到近2年受到資金熱潮鼓舞,熱錢湧向低基期區域新竹、台中、台南等地,才再次帶動房價噴漲,因此在去年底再祭出選擇信用管制及今年新版房地合一稅。


         手握五間以上預售屋的投資客沈男說:「不動產因有高報酬特性,只要政府不提高持有成本,對於市場差異都不大,只是在於一年漲10%、或是分三年漲10%如此而已。」他也強調:「這波資金太熱,很多投資客都是高槓桿,短期一定會有逃命潮,或許還能撿便宜。」


         而新版房地合一草案,預期最快下半年有機會上路,未來持有2年內就出售房地將重課45%,持有2年以上、未滿5年出售則課35%,同時將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納入適用,同時考慮將取得時間回溯到2016年。


         「實在不宜!」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事會召集人黃昭閔補充,2016房地合一稅剛開始上路不到五年,資金熱潮只是去年開始發酵,大家都知道是短期效果,不應用民粹激進的方式處理。


         黃昭閔強調,大家有資金想買房產,最後會把稅務成本灌到房價上去,最後房價愈疊愈高,效果適得其反,「而且法律有信賴保護原則,不應回溯到2016年」,不僅徒增課徵成本,也勢必會產生很多訴訟跟糾紛。


         政府不應該「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」,只會打到交易量,最後待疫情過之後,房市不景氣又要來改,根本因噎廢食。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也批:「政府近來嚴重打擊預售市場,現在打死成交量、市場哀鴻遍野,房市邁入最黑暗時刻!」


         據了解,目前認定的交易時間會產生三種情況。市場人士觀察,取得時間2016年、出售時間不回溯,在新制上路前,投機市場將有一大波逃命出售潮,市場勢必「以量殺價」,房價達到修正,達到政府短期目的,以此方案通過可能性最大。


         方案二是取得時間不回溯,重新劃分政策時間界線,對市場最無礙,不過可能在政策上路前,又引發一波市場搶購熱潮,房價持續上漲。至於第三種則是取得與交易時間皆回溯到2016年,但估計最不可行、難度最高,況且還得找交易紀錄補稅,對買賣方及政府都會有不小爭議。


         另有一名中部建商大老直言,從去年12月到今年,政府打房手段差勁,小建商生存愈來愈困難,竟然對房市這麼不滿,乾脆取消預售屋制度,以後取得使照才能賣房,一口氣解決所有問題,對大家都好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