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代銷:新制回溯恐引發斷頭潮 「一周來看屋人數跑一半 投資客跑光光」 怕打炒變打房

蘋果新聞網
2021-03-29


         行政院房地合一稅2.0版修正草案,除短期持有定義改為5年、預售屋納管外,還將回溯至2016年,引發地產界哀鴻遍野。代銷界憂斷頭潮,稱上周起各案場來人數減少一半,投資客完全消失,建商則打算緩推案因應。房市大老則痛批政府「開錯藥方」,指房市是經濟火車頭,打房打到成交量縮,影響到下游產業鏈,也會壓低經濟成長,房價將越來越貴。


         「投資客完全消失、團購客也不見了。」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台中一處總經理楊濬輔指出,台中自住型案場平均每周15至20組,近期差別不大,但投資型建案影響甚鉅,「大家都變得保守」。他也觀察到,建商原本是一案接一案推,現在面臨缺工、打房風險,決定暫緩推案。


         不具名代銷則表示,政府這波打炒房政策讓各族群坐立難安,該公司在南高雄案場來人數一周以來少一半,投資客改為觀望,自住買盤擔心「現在不買,以後更貴。」焦慮到處看房,連長期持有者也怕了,頻頻問「房價到底會不會跌?」


房市大老批開錯藥方

         高雄則有一名年輕投資客,去年中以單價28萬元入手鄰近愛河建案,即便房價已漲到4字頭,但他怕政府再打炒房,更擔心成屋後房貸吃緊,只好放棄賺百萬念頭,只求小賺出場,還求人幫忙介紹。


         代銷界齊聲勸諫,認為倉促修法將衝擊精算房貸配置的族群,償貸困難更可能造成預售斷頭潮。甲桂林業務總經理陳衍豪指出,這波打炒房已讓來客減少逾1成,近年市場以自用買盤為主,尤其北台灣房價高昂,已很少有投機交易,「房地產是觀察經濟景氣風向球,不宜重手干預。」


         新聯陽總經理林徹人強調,法令須預告,還要提供緩衝期,一旦採取回溯制,可能造成小資族償貸困難引發斷頭潮,呼籲政府拿捏力度,「別讓打炒房淪為全面打房。」


         「打炒房開錯藥方!」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理事長林正雄痛批,「政府嚴重打擊預售市場,房市邁入最黑暗時刻!」他強調,房市是經濟火車頭,打房打到成交量縮,影響到下游產業鏈,也會壓低經濟成長,房價還是越來越高。


新法若過料有拋售潮

         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事會召集人黃昭閔認為,資金熱潮只是去年開始發酵,大家都知道是短期效果,但政府用民粹激進方式處理,「投資客最後會把稅務成本灌到房價」。


         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,過去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站穩30萬棟並不困難,但2015年宣布隔年將實施房地合一稅後,當年底就出現逃命潮,2016年統計數據出現史上最低交易量,之後才緩慢回溫,直到去年才重回2014年的32萬棟,一旦新版修正草案通過後,已入手買方為避免被課重稅,將上演拋售潮。

(記者/地產中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