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【疫情購屋指南/台中】房價倒退2年前 「出手實價下砍1成談起」

蘋果新聞網
2021-05-18


        疫情炸裂加上房地合一稅修法,房市陷入苦戰,很多人都在等房價何時下修?何時是進場買點?專家表示,低利資金行情沒有退潮、房市基本面未變,但是7月房地合一修法加上當前疫情炸裂之下,不少急於脫手的賣方信心已經崩盤,「只要是疫情尚未控制前,都適合進場議價,建議實價登錄往下1成談起,尤其是超額供給重劃區,最好入手,等於回到2019年行情」。


        全台新冠肺炎疫情急速升溫,買屋時機成為不少人的疑問,就怕現在進場變成「韭菜」!中信房屋中彰投駐區經理楊乾意旨認為,市場終究回歸到基本面,過去台灣房市從921地震、2003年SARS、20009年金融海嘯,「這些偶發因素衝擊房市,產生波段低點、但也成為起漲點」。


       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指出,房市資金行情還沒有退,上半年房市指標就看「疫情延燒」程度,假設短時間疫情狀況沒有獲得控制,買氣一定會有負面影響,加上7月房地合一稅新制上路,加重賣方出脫意願,以台中房市為例,早有鬆動出脫潮,多處可見「平盤轉手」訊息。


        「手握現金為王,但要進場房市,價格彈性更大」,黃昭閔建議,市場雙重打擊產生需求疲軟、衝擊賣方信心潰堤,不少賣方急於變現,議價空間隨之拉大,建議設定實價往下一成談起,積極出價就有機會。


        其中近完工的的預售案最好議價,其次是換約平盤轉手情況也會增加。因為許多去年進場預售新案因營造成本飆漲2成因素,「不是不降價、而是降不下來」;因此2019年進場的建案,相對具有議價空間,台74沿線能設定不含車位主力成交價21~25萬元,是入手甜蜜點;市中心核心地段則介於26~35萬元。


        此外區段選擇,可以鎖定台中公認的「超額供給」重劃區,沿台74線如北屯機捷、廍子重劃區、南屯嶺東、烏日高鐵站等,周邊近一年動輒推案3、5千戶,最高預售開價飆破3字頭,這一個月市場「議價空間」更將大幅拉升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