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房市上演「最後一波激情」 台中上月移轉飆7年新高

蘋果新聞網
2021-06-07


        房地合一稅修法加上新冠肺炎疫情、雙重利空重創房市,不過台中地政機關統計,台中5月移轉棟數來到4303棟,創下7年以來同期最亮眼表現,專家分析,「主要來自提前反應4月左右的交易熱度,此波將是今年房市最後一波高潮」。


        台中市政府地政局資料統計,疫情最嚴峻的5月份,台中房市移轉棟數「相較去年同期的3021棟、大幅成長至4303棟」,上升成長幅度驚人。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,統計數據有時間落差,這次主要反應4月左右的房市交易熱度,在疫情爆發前,台中不管量價都呈現多頭排列上揚,不過接下來面臨房地合一及疫情衝擊,交易數據將大幅下滑。


        5月台中房市移轉熱區依然是北屯、西屯、南屯,推案量大、話題熱度高,一直以來都是台中購屋熱點,黃昭閔建議,「以入手門檻建議鎖定北屯一帶,首購主力總價千萬元內、房價相對親民,且推案量非常大、短期投資客也不少,因市場籌碼不穩定,也愈容易取得相對合理的價格。」


        不動產業者認為,現階段市場幾乎沒人看房、預算廣告多數保留,最快可能也要到6月中下旬才會恢復正常。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補充:「按目前全台房市業界狀態,交易量、帶看量都是大幅緊縮,畢竟民眾要出門看屋也不容易,不過因市場基本面不變,低利率保持,下半年自住客將會有一波買氣湧現。」


        另外,房市買賣移轉棟數中的第一次轉移登記部分,由於現階段房市興建中建案缺工明顯,這次又受到疫情衝擊,情況愈加嚴峻,不少建商向主管機關喊話「展延工期」,避免延宕交屋違約惹出糾紛,因此新屋交屋量也會下滑,綜合各項利空因素,業界普遍認為,6、7月份的房市買賣移轉棟數將跌至新低。

(記者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