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戰略高手-不求最大 堅持做到最好

工商時報
2010-10-08


         個子雖不高,但年輕有活力,人稱「地政界小巨人」的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認為,不管是經營事業或社團,最重要的原則,就是凡事往「簡單」方向思考。 黃昭閔曾擔任台中市地政學會理事長,也拿下最年輕的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頭銜,事業與社團表現兩得意。


         黃昭閔不是地政科班出身,但卻能在不動產估價師等業界異軍突起,靠的就是客戶滿意度,也就是口碑行銷。他說,他沒有主動去拉業務,而是靠著老客戶的口耳相傳,介紹業務,目前包括裕國冷凍冷藏等10多家上市櫃公司,都是正心的客戶。


         由台中市不動產估價師、地政士、不動產仲介、代銷經紀、經紀人公會、台中市地政學會、台中市政府地政處、中山、中正及中興等三個地政事務所,和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等產官學不動產專業人士,8月27日共同成立「台中市不動產聯盟」,其幕後的推手就是黃昭閔


         畢業於雲林正心中學的黃昭閔,在當初草創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的名字,就以「正心」為名。黃昭閔還透露,校方還半開玩笑地說,「用校名,要收權利金」喔!


         黃昭閔自認為,高中時候不是一位很愛念書的學生,後來,考上文化大學中文系,但高中時,他就對政治很熱中,也投入社團,算是一位比較活潑的學生,很有服務熱誠。


         大一時,他擔任工讀生,發傳單、寫海報,全力為爭取台北市議員的陳正德助選;結果,陳正德選上了第1任的市議員後,他就擔任助理,一當就是4年。


         日後,他之所以會走入不動產業,就是當時他在協助很多選民服務工作時,深深地體會到最容易產生糾紛的就是房地產,若能建立消費者正確觀念,提供專業的服務,不但可防患未然,也可節省很多社會成本。


         退伍後,黃昭閔分別取得「地政士」與「不動產經紀人」等兩張證照,但因適逢房地產不景氣,他有證照卻找不到工作。當時,張溫鷹擔任台中市長,經時任副市長陳大鈞的介紹,他進入市府地政局(現改為地政處),擔任臨時雇員。


         他因耳濡目染,加上自己也很積極,隨時掌握市場資訊,吸收新知;另也體認到不動產是講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業,市場實務操作比較重要,所以,他在市府工作滿了1年後,改轉戰至信義房屋,開始做起業務。


         剛進信義房屋,擁有「雙證照」的黃昭閔,在職場走得並不順遂,因為一開始,他業績不好,挫折感很大,且對上述的生涯規畫,也曾一度懷疑。因為做業務是以業績掛帥,證照對他而言,並沒有「加分」效果。


         不過,個性不服輸的他,卻越挫越勇,最後他花了比以往加倍的時間去做業務,並發揮韌性,半年後,他成為百萬經紀人,勇奪信義房屋「TOP1」的殊榮,讓他成為超級業務員。


         他這段時間的最大感受,就是成長過程,一定會有挫折與失敗,遭遇挫折是常態,重點就是要轉換心情,才能「化危機為轉機」。


         後來,他又覺得不動產的專業領域,更須具備厚實的理論基礎與專業的知識,2002年4月,申請轉任信義房屋的代書部門,做專任代書,擔負起不動產交易安全把關的角色,他在信義房屋服務近3年,做到客戶服務「零申訴」的紀錄。


         黃昭閔考取一向錄取率極低的不動產估價師證照,也有鮮為人知的故事。當時,還在「坐月子」的太太,鼓勵他考證照。於是,他2003年底去考估價師;結果,隔年3月放榜,共錄取21位,他排名是第12位。


         於是他的岳父贊助他創業基金,2004年1月,與6位年紀屬於「六年級生」的正心同學,共同合資成立中科不動產經紀公司(簡稱中科房屋)。隨後,他又成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、中科地政士聯合事務所;頓時,集「房仲、代書與估價」業務於一身,在業界躥紅。


         中科房屋走的是創意賣房子的行銷路線,將客戶委託的所有房屋個案,拍成一本本如同「婚紗照」般的銷售冊子,並以嫁女兒的心情賣房子,結果一推出就噱頭十足。


         2005年10月6日,國內「不動產估價師法」正式實施,在此環境下,他主張,凡事往「簡單」方向思考,改專任一項工作,只做不動產估價師工作,因而毅然決然割捨房仲與代書業務,期許扮演第三人的公正角色。2006年10月,他將手中的股權轉讓給原始股東,全心潛藏於不動產估價的業務。


         不管是事業或社團經營上,黃昭閔都堅持簡單原則。


         例如,他認為,只做一種行業,只針對特定需求,或許市場不大;但是,市場精準且產品高價,反而可以成就無人可比的品質與專業。


         而在社團,因為「簡單」,心思單純就容易相處;做決定時因為「簡單」,所以目標明確而篤定,敢勇往直前、義無反顧;而且立場因為「簡單」、言行一致,從一而終,便更容易贏得大家的信任。


         談到正心招募人才,他喜歡雇用沒有經驗的員工,不需專業背景,員工就像一張白紙。公司從頭訓練,更可創造不一樣的企業文化。他堅持,好的企業,就要有能力栽培自己的人才,而不是只靠挖角。


         在過去房仲業務上,他不做投資客生意,也不做假買賣契約,因而喪失了很多的交易機會,但他認為,交易是一時的,事業經營是永續的,若為了成交而短視近利,業務同仁的價值觀會被扭曲。


         他期勉年輕人要腳踏實地,建立起個人品牌,贏得客戶的信任,自然就能夠服務越來越多的客戶。

         期間,他也栽培與鼓勵同仁考照,共輔導了鄭義嚴及原信義房屋代書同事的陳仲政等兩位員工,順利考取不動產估價師,頓時「正心」被冠上估價師培訓的搖籃。


         目前他與陳仲政共同經營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,成為新竹以南、嘉義以北的兩家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之一。黃昭閔說,成就別人,他自己也很快樂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初期的員工只有5位,目前已增至12位,該事務所的主力業務,鎖定承辦法院審理民間訴訟案、及公開發行公司財報的不動產估價業務;為求穩健,他採取步步為營的營運策略,不汲汲於追求利益,致力於專業提升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的團隊與助理們在沒有獎勵之下,還能展現豐沛的動能,在各社團裡,服務大家,黃昭閔透露,或許這就是正心的企業文化─「榮譽感」使然吧!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 黃昭閔期許,未來營運規模,「不求最大,但求最好」,在品質上,自認為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」,因此,他期望未來能成為中部客戶「指名度」最高的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。


(文/劉朱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