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捷運加持 北屯區交易量居冠 110年上半年交易量北屯區穩居首位

中國時報
2021-09-15


     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,觀察110年上半年交易量,在捷運綠線及區內新興重劃區的加持之下,意料之中是由北屯區穩居首位,並一舉突破5,000戶大關達5,246戶,表現更甚於去年同期,年增56.7%,交易量能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紀錄。


        西屯區則以2,976戶拿下第二,南屯區以2,092戶位居第三,第四、五名則分別為北區(1,805戶)、太平區(1,556戶)。


        從地理位置上來分析,由台74線構成的環形帶狀路線串聯了三大屯區及太平,交通脈絡動向十分鮮明,現階段臺中大眾運輸捷運網絡正在陸續規劃中,尚未完全到位,主要通勤仍須以自駕為主,故具交通優勢之地成為購屋民眾心中首選,


       而北區雖沒有鄰台74線的直接優勢,但該區卻包挾在三大屯區及太平區的中間地帶,屬最鄰近台74線的環內行政區,可藉由中清路北接文心路(捷運綠線)、五權路南接臺灣大道(規劃中捷運藍線),另規劃中的捷運橘線預定路線亦會行經此區,區內機能以長遠性來看,有機會再向上提昇。


       雖然110年上半年臺中房市交易量能再創新高,但以人口遷移情形進一步交叉比對,卻凸顯出問題面,買賣交易量持續往上攀升,但在人口紅利這一塊卻處於流失狀態,統計今年上半年社會人口增加數結果為負成長,共短少857人,即便是交易量有優異表現的西屯區,亦淪為人口外移的地區。


        在臺中29個行政區中,以北區衰減最多,達812人,與交易量間的比值拉距有三倍之多,完全呈現反比走向,倘若買盤人口並未實際移入,後續影響的問題可能包含:當地商圈發展因人口消費行為短少而受限、公共建設資源因人口減少而產生排擠效應、缺乏人口進駐而致房屋閒置率提升等,將不利於地緣群體價值的推升及建構。


        而臺中遷入人口最多的行政區為北屯區,110年上半年成長逾2,000人,交易量與人口數雙雙走高,其中又以廍子里(1,620人)移入量最多,其次為舊社里(750人)。


        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舊社里挾帶好市多、捷運綠線等利多議題,吸引各方爭相卡位,當地交易量表現不俗,隨著新案陸續完工交屋,宜待觀察未來移入舊社里的人口變化是否呈同步增長。


(中國時報/謝坤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