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供應鏈重新洗牌 台灣成為商辦及廠辦熱門移居地

中時新聞網
2021-12-06


         疫情干擾震盪下,解決居住問題難度未減,但因應台商返台,商辦及廠辦需求卻大為增加,台灣防疫表現,間接提升國際能見度,設立總部或設廠的活絡度高,台灣成為商辦及廠辦熱門移居地之一。


        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突顯「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的問題,不少行產業受供應斷鏈衝擊而停擺,台商返台投資置產,經濟部統計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一兆五千億元。


         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指出,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將屆滿兩年,期間影響層面甚廣,對台灣房地產造成極大動盪,當中利弊兼具、喜憂參半。


         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分析表示,近幾年的工業、倉儲類開工總樓板面積變化,2018年表現最為低迷,而後兩年隨著美中貿易戰誘發轉單契機,再加上政府布局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,及新冠肺炎成為一道強力的催化劑,帶動工業建廠熱潮。工業不動產需求,實際開工投入的總樓板面積呈跳躍式成長,工業、倉儲類(C類)2019年年增達2.1倍,2020年亦有1.2倍年漲幅,且2020年的表現更創下近10年來開工量體最大紀錄。而商業類(B類)表現亦不落人後,2020年年成長高達4.17倍,同為近10年最佳紀錄。企業的進駐將有利於台灣人口就業及產業發展。


         大台中房市交易動態資訊平台表示,倘若明年進行升息動作,手中持有不動產且有向銀行申貸者,須繳納的利息會隨之增加,買不起房轉而租的民眾,恐也將面臨租金調漲的問題。


          陳孟筠分析指出,在疫情風暴下,因不動產受益或受害的皆大有人在,但大多數資源仍握在極少數人手上,未來除面臨買不起房的狀況以外,還要面對租不起房的窘境。即便近日政府正在著手研擬囤房稅,仍難即時解決居住問題的急迫性,應更為妥善優化現在的租賃政策,落實租金合理行情的查核,才能抑制並監督租金的過度漲幅情形。


(文/盧金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