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營造漲太兇怕蓋不完! 台中建照、使照量雙衰退

蘋果日報
2022-01-10


         新屋房市嚴重供需失衡,據統計,台中去年建照、使照雙雙呈現衰退現象,主因來自市場游資過多、搶房搶太快,但供應端因營造成本提升,缺工及缺料,新屋產能無法適時如期開出,造成房市「物以稀為貴」現象,業者坦言:「有地也不敢蓋,蓋了還要怕無法控制成本、無法如期交屋,尤其對小型建商衝擊最深」。另有專家表示,新年打房政策陸續出籠,加上人口紅利退去及熱錢退潮疑慮,投資應適時轉向。


         根據統計,台中去年1至11月建照量合計為2萬7641(戶),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355(戶),年減7.9%,但其實今年截至7月為止均為領先狀態,而後卻轉為逐月縮減;使照量為1萬4093(戶),較去年同期減少1978戶、年衰退12.3%。


         懋榮建設董事長紀吉川說:「目前市場缺工缺料問題仍未改善,已出現在建工程進度落後而致後續有延遲交屋的問題,加上央行限縮土建融放款政策,若手中銀彈不寬裕的自營商,就不敢貿然動工推案。」他表示,去年台灣進入低利及游資氾濫的環境,造成抬價效應,地價與房價連帶攀上新高點,但房價跳漲太快,對建商來說並非好事!這波上漲除了熱錢,還有暴漲的營建成本,鋼筋、板模全都上漲,這一年營造成本整體漲幅高達2成以上,利潤不斷被壓縮,所以很多建商改以先建後售或成屋銷售,以便控制成本,至於小型建商乾脆就將土地直接轉手,經營愈趨辛苦。


         對於新一年房市,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,去年政府祭出了實價登錄2.0、紅單納管、限貸令、房地合一稅2.0等不利房市政策,房市轉以「養屋」的概念,將短期投資轉化為長期租賃避開高稅率,如此一來,對房屋持有者來說,持有期間租金與房價的雙漲空間,或多或少可消抵修法後高稅額的負擔程度,阻嚇效果恐會打折扣。他提醒說,當熱潮退去後,資金抽離、升息壓力會緊接而來,且未來台灣少子化問題發酵,勞動人口也會降低,人口紅利並不會長久持續,將造成剛性買盤鬆動,未來佈局方向可朝向生活機能作為買盤著力點,或將資金轉往「收益型不動產」發展,例如休閒不動產,創造新的需求端契機點,同時分散風險。


(文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