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亞昕再加碼北屯! 每坪破百萬買住宅地 估價師稱「划算」

富比士地產王
2022-05-30


         上櫃建商亞昕建設(5213)持續南向佈局,今年來已二度加碼台中土地;根據公會資料顯示,亞昕建設5月份以總價11.09億購入11期周邊、崇德段等多筆住2土地,換算單價達135萬元;由於該塊土地未來有變更商業地之可能性,估價師計算繳納回饋金後,每坪地價約138.4萬,以崇德商業用地行情來說相當划算!


         亞昕建設今年初以7.1億元買進14期重劃區仁平段、平田段等多筆土地,與本次購入的崇德段417-2等土地,距離約2個街廓,皆坐落在崇德商圈內;亞昕建設表示,北屯區在各大建商、商場、業者等進駐布局下,剛性購屋需求強烈,未來仍會持續加碼佈局該區土地。


         若進一步統計亞昕建設手上台中土地庫存,目前已有超過5,000坪,推案量可望達200億元以上。


         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則表示,本次亞昕購買的崇德段土地,坐落成熟市區,且距離捷運文心崇德站不遠,生活機能豐富便捷,加上該臨近十一期與十四期重劃區,可受重劃區開發之惠,且建商本身在十四期也有推案,對區段的耕耘頗深,所以果斷出手獵地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黃昭閔也表示,端看亞昕本次購入土地,周邊校園林立、文風鼎盛,新天地周圍的八大行業也逐漸凋零,轉型為健身中心等滿足生活機能商業設施,更鄰近崇德文心捷運站,地段價值無庸置疑。


         值得注意的是,從地籍資料來看,崇德段417-2等土地使用分區仍為住2用地,若比較區段同類型土地,價格偏高;不過台中市政府都發局城鄉科承辦人員表示,該塊土地為處主計三通許可區內,未來可通過繳納回饋金等方式變更為商業區。


         對此,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黃昭閔則分析,以目前公告現值計算,亞昕只需繳交約2800萬回饋金,即可將住2用地變更為商2用地,整體土地使用效率增加近6成,但每坪成本僅增加約3.4萬元,以單坪138.4萬地價來看,幾乎與兩年前寶麗金土地價碼相當(每坪138萬),因此該筆交易算是相當划算!


         另外,陳定中也表示,先前崇德商圈的原裕毛屋超市,就是商業區土地,2020年被冠德建設以單價153萬元買下,由此來看,亞昕以135萬元購地,應是著眼變更為商業區的發展潛力,因此以貼近商業區的價碼搶先卡位。


         21世紀不動產資深仲介沈政興則表示,該地位於崇德路一側,正臨普林斯頓第一排,周邊還有話題熱絡的11期、14期重劃區,不過因該塊基地形狀較不完整,不排除亞昕建設會進一步整合旁邊的停車場及舊建物。


(文/林婉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