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三大景氣指標衰退 房市旺季「黑天鵝」降臨

蘋果新聞雲
2022-06-02


         全台房價高漲,第二季傳統房市購屋旺季,市場買氣出現疲弱現象,業者觀察「景氣對策信號」、「經濟成長率」、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」等三大景氣指標,皆呈現滑落趨勢,再加上房市五大黑天鵝罩頂,專家認為,經濟面支撐房地產市場,指標反轉等於沒資金熱錢,交易量降,得留意開啟空頭、房市出現反轉現象,今年不應有太多期待。


         《大台中房市季報》分析報告指出,目前干擾房市的五隻黒天鵝,包含:疫情蔓延、升息壓力、輸入型通膨、打炒房政策以及信用管制,將使這兩年以來熱絡的房市瞬間降溫,使得5月交易旺季不旺,加上經濟成長率下修、景氣對策信號開始轉折,各項相關指標皆由高點回檔進行向下修正。


         就三大景氣指標部分,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,從經濟成長率表現來看,在2021年第一季一舉突破9%,為近十年以來最高點;惟端看後面幾季的表現,即使仍處於4%以上水位,但總體方向已出現明顯反轉現象,且最新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甚至已跌破4%,來到3.14%,相當於回到疫情前的水平。


         在景氣對策信號變化上,景氣表現已經維持高達九個月的熱絡期,直至今年在通膨、升息、資金緊縮等因素影響之下,景氣也發生轉折點,觀察今年以來的表現,已連續四個月下滑,使得近兩年的景氣走向呈現曲狀回跌。


         另外,由於臺灣以製造業為主力之一,根據最新《大台中房市季報》整理,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自疫情以來該指數的變化,2021年4月攀至68.7%的高點,顯示出臺灣確實受惠於疫情而助勢製造業,但隨著其他國家恢復正軌,近期幾個月的走向出現緩跌狀態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認為,從上述三大指標可明顯看出臺灣經濟放緩的現象,雖然與全球情勢變化大有關聯,但反映在臺灣的內需市場則可能更加嚴峻,「此次疫情大大助漲了不動產市場,所以當熱浪退潮時,房市的低迷期也有可能提早報到」。


         住商機構中區協理賴萬分析:「看屋及買地行為回歸到理性面,市場不再瘋狂搶購預售屋,今年預估呈現價穩量縮的盤整局面,但決戰點還是在下半年房市,屆時不管是政策、升息、疫情及選舉等發展底定,市況明朗化,對房市買氣亦有加分作用。」


(文/王鈞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