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「統一口徑量縮價漲」網疑建商套招 真實數據曝光

ETtoday房產雲
2022-07-06


         受到打房政策、工料雙漲還缺工缺料,不少建商不約而同認為2022年房市將呈現「量縮價漲」格局,以台中來說1~5月建照量合計為11278戶,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3244戶,年減22.3%來看,建商的確對於未來推案態度保守。


         受到央行升息、政府打炒房政策影響,台中房市明顯轉冷,以不動產業領先指標的建照核發量來看,有感下降22.3%。


         富旺國際總經理林宗毅指出,在工料雙漲與打炒房政策雙面夾擊下,市場上許多建商已放慢推案步調,因此可預見的將來,市場推案量將逐漸下滑。


         連房市多頭總司令、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都認為,過去一年房價已漲到高點,很多人進場買房置產抗通膨,所以多數建商都賣得很好,但是因為土地成本太高,加上通膨因素造成建材成本大漲價,營建業須搶工搶料,平均每坪的興建漲幅超過45%,十分驚人。


         從新案成屋的指標的使照來觀察,卻仍持續增加,據統計,1~5月已核發8176戶,較去年同期增加4322戶,年成長2.12倍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解釋,前2年不動產市場處於高峰期,除有建商推案外,還有產業移回台灣的新廠辦動能,導致興建工程無法有效去化,去年的使照核發量年減14.9%,遞延的工程也在今年陸續出現,預計年底前將有大量新屋湧入市場。


         但是當政策面利空尚未出盡,又有升息、疫情等負面因素衝擊房市。不只終端消費轉趨觀望,建商推案信心也有感下滑。陳孟筠認為,隨房市不確定因素一一浮現,建商對於推案態度呈保守作為,加上去年同期有單一個案量體超過千戶社區核照,讓整體基期較高,才使得今年建照核發量呈現雙位數下滑。


         而成屋市場部分, 信義房屋文心中清店店長謝明哲認為,台中整體房市因預售屋帶頭領漲,近1年房價漲幅高,讓市場首購族預算落1千萬元上下的首購族止步,買盤負擔能力受到考驗外,加上打炒房政策影響,讓買、賣雙方都出現觀望心態。


         不過,隨著9月預售屋禁止換約的新制可能上路,市場上的資金也有望轉向成屋市場,是否會拉抬區域新屋、中古屋房價,則有待觀察。


         (文/陳筱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