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打炒房削弱建商信心! 台中地價連跌2季、建照量有感收斂

ETtoday房產雲
2023-09-26


         台中土地交易量明顯萎縮,都市計畫區內的住宅、商業用地價格甚至出現連2季下跌。專家認為,打炒房政策削弱建商獵地信心,若建商購地動能持續放緩,恐讓房市陷嚴重的供需失衡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統計台中市第二季土地交易情形,商業區土地從第一季每坪均價47.7萬元,下滑至每坪均價42.1萬元,季減超過1成。住宅區土地上季單坪均價約30.5萬元,本季則下滑0.7萬元、季減約2%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研究室協陳孟筠指出:「在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下,以前買3塊地的資金流,現在只能買1塊,土地交易量可能已較全盛時期減少2/3以上。」


         豐邑機構總經理邱崇喆認為:「目前的土地的交易情形,暗示未來建商的推案量,會出現差不多幅度的萎縮,將衍伸出供給不及支應剛性需求的問題,也因此房價沒有修正空間。」


         對此,陳孟筠認為:「現階段建照量已出現有感收斂,代表建商放緩推案節奏,即便取得建照後,也可能因應市場變化而申請展延開工。」


         上半年台中市開工量雖較去年同期增加523戶、年增3.4%,呈微幅上升,然推測下半年適逢總統大選,市場普遍觀望下半年即會出現開工量減情形,量縮格局底定。


(文/陳筱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