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台中抵費地標售底價暴衝9字頭 遭批「炒地皮還甩鍋」

富比士地產王
2024-02-26


         台中市地政局近日公告13、14期重劃區3萬坪抵費地標售案,將於3月7日開標,總底價超過200億元,鄉林集團董事長、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今日痛批,此次抵費地標售的底價一坪動輒80、90萬元,甚至有接近百萬元,「政府帶頭炒地皮,還把房價高漲的汙名甩鍋給業者」!


         13期與14期市地重劃抵費地標售案,共計123筆地號,總面積約3萬坪,地政局經評議定出總底價逾204.6億元,為近年台中規模最大的抵費地標售案。


         不過,鄉林集團董事長、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指出,去年底台中土地價格已有鬆動降價,但今年以來土地又起漲,連台中市政府三月即將標售的13、14期重劃區,部份抵費地底價也高出周邊行清、令人咋舌。


         他舉例說明:「13期昌明段座落文心南路與三民西路口的第一之三種住宅區地號210、216地號二筆抵費地,標售底價每坪90.58與97.19萬元。以及文心南路、龍富二路附近的256地號抵費地,標售底價每坪95.21萬元,每坪9字頭,相較於周邊平均成交行情65~73萬元、高出2~3成。」


         賴正鎰認表示,公有土地標售價格往往具有定錨效應,能不能順利脫標甚至溢價,當然要等標售結果揭曉後才知道答案,但此次抵費地標售的底價一坪動輒80、90萬元,更有97萬元以上;他直言:「政府不能夠帶頭炒地皮,墊高了房價成本,最後卻把房價高漲的汙名,甩鍋給業者,這對房地產業界極為不公平。」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,抵費地經標售後可作為平均地權基金,並運用在重劃區的建設包括:綠地維護、學校興建等,不過在財政考量的同時,也應符合市場行情,「現已有地主因此開始坐地起價」,土地為興建不動產的沈澱成本,一旦拉抬地主對於土地的期望,高房價將成為台中市民無法抹滅的惡夢。


(文/林婉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