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正心焦點 > 採訪新聞
採訪新聞

正心培育不動產估價師的搖籃

工商時報
2009-01-11


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全體合照。


         不動產估價師法正式施行方滿三年之際,適逢國際金融風暴,企業裁員、放無薪假,導致失業率不斷攀升,房地產相關產業也難以倖免。如何在大環境不景氣下業務逆勢成長,變成很多經營者極力革新的新顯學。


         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認為,房地產雖是許多傳統產業的火車頭,但需要國家考試證照顧問性質技術人員,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服務,如不動產估價師、地政士、不動產經紀人 (房仲、代銷業),皆屬於以「人」為本的新興產業,故應首重於人才的培育,只要有優秀的人力資源,就可在景氣低迷時脫穎而出,不但使業務績效提升,更能立於不敗之地。


         但如何對抗景氣蕭條,累積未來衝刺的能量,著重於內部人事的經營管理就是一個相當好的變通方式,黃所長舉自個事務所為例,在此時通常會晉用沒有不動產相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,他強調剛畢業的大學生雖然沒有太多的工作資歷,但可塑性高、服從力強,像一張白紙及一個海綿,沒有太多職場上的負面因子,且求知慾望豐盛,只要能給予完整的在職訓練,及適時的工作心態輔導,必能像倒吃甘蔗般造就一個新人新氣象的優質團隊。


         所長與同仁通常會利用假日的時間做教育訓練,請同仁協助編輯屬於自己事務所的課程講義,同仁在整理資料過程也同樣會有所收穫;如果外派出去參加講習活動,則回來必須將心得報告出來與大家分享,如此的學習過程對很多人而言是相當艱辛苦澀的,必須常常犧牲休假的時間,剛開始兩年幾乎每天都要忙到很晚,但所長認為新人初期階段工作的效率及效能本來就比較落後,唯有壓縮成長時間才能淬鍊出同仁的韌性與爆發力,也比較快享受到成功的果實。


         跟隨新人養成過程雖然相當辛苦,但黃所長始終認為一個唯有獨立培育人才的不動產顧問業,才能夠展現出專業的技能,並將客戶服務品質做好。也不用擔心一手帶大的同仁們會跳槽到同業去,因為帶人的同時更要帶心,「品格教育」更是經營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環節,誠如所長在正心網站上所說的—『期許內部所有同仁能夠忘卻利益上的追求,專注於人格的健全發展與估價專業技術的成長,我們相信品德的端正才是進步的根本,本立智慧才能後生,而「心正」必定能夠贏得客戶的信賴與付託,再輔佐以嫻熟的技術水準,自然事務所得以服務愈來越多的客戶。』


         我們可以看到「正心」雖非具悠久歷史的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,但憑藉著所長慧眼獨具及與眾不同的經營理念,年輕就是本錢要肯衝、肯學,至今已連續兩年培育在職同仁考取不動產估價師證照,在估價師高考錄取率極低的情形下,創業界培育人才的歷史紀錄,成為不動產估價師領域的新典範。


(文/陳玄)